国家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 广元32种降价药来了

2020-05-12 07:02: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国家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在广元落地,32种降价药来了

川报观察记者 燕巧

5月11日,记者从广元市医保局获悉,国家组织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在广元全面落地,涉及的32种药品集中采购三方协议全部签订完成。

4月18日上午10点,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徐春燕为72岁的王大爷开出了一张“廉价”处方,3种药只需要28元钱,其中的“多奈哌齐”每盒由原来的40.8元降到7.96元,降幅80.49%。

“政策太好了,药费变这么便宜,为我们老百姓看病减轻了不少负担。”王大爷拿着缴费单高兴地说。

王大爷手里的“廉价”处方,是广元市落实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后的第一张处方,意味着广元较国家和省上要求的4月30日完成落地工作,提前了12天。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该项工作以联盟地区公立医院为集中采购主体,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达到降低药品价格,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目的。

本次集中采购药品32种,覆盖糖尿病、高血压、抗肿瘤等治疗领域,药品单价最高降幅达96%。据统计,广元市年采购量约为63万盒、支,金额为330余万元,预计年可节约医药费用885万元,整体降幅73%。

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张英辉说,为确保第二批药品集采工作顺利开展,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在全省集中培训前一周,便组织14个中选药品网上采购并及时足量的配送到位,成为全市落实国家第二批药品集中采购的第一家医院。

格列美脲片是这次集中采购降幅最大的药品,价格从1.30元/片降到0.05元/片。据了解“格列美脲是糖尿病患者的常用药,以前一个患者用量大的话一个月要花270元左右,现在只要十几元钱。”广元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红军说,在广元山区,很多农村家庭因此病致贫,药品集中采购降价,能减轻很多人的家庭负担。

4月27日,在广元市昭化区卫子镇中心卫生院,村民陈永志也感受到集中采购的利好,以前6.5元一盒的阿莫西林,如今却只需2.1元。陈永志看病取药的当天,第二批国家集中采购的9个药品已配送到卫生院,这也是该市首批配送到基层医疗机构的集中采购药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