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康复事业如何融合发展?川陕甘七市这样联动!

2020-10-29 00:2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杨杰 记者 高志农)10月28日—10月31日,川陕甘结合部残疾人康复工作交流会暨康复技能培训班在广元举行。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及四川省巴中市、南充市、达州市、广安市、绵阳市残联负责人、康复专业人才参加了此次交流培训会。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广元市利州区精神残疾人康复庇护性就业、小海龟特教中心自闭症儿童社会性康复教育、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机构规范化管理运行模式。

川陕甘地域相连、资源禀赋相近、人文相通,残疾人康复工作合作具有优良传统和天然优势。会上,七市残联负责人、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围绕促进川陕甘残疾人康复事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作了经验交流,对完善康复工作制度保障、加强残疾预防、提升残疾人康复技能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广泛探讨。

会议还特邀陕西省残联介绍了推动残疾人康复基本公共服务和精准康复服务管理系统建设经验,特邀甘肃省残联交流了在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和助残氛围营造经验,特邀重庆市残联交流了在打造“专业化”“细分化”残疾人康复队伍经验,特邀浙江省丽水市残联交流了在建立“阳光驿站”,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经验。

“交流会的召开,为大家相互借鉴周边省市残疾人康复工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将会为今后残疾人康复事业融合发展积累宝贵的经验。” 据四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四川省残联、重庆市残联已在信息共享、人员共训、项目共推等方面广泛整合资源,取得初步成效。浙江省丽水市在东西残疾人扶贫协作中对口帮扶广元市,具有先进的康复理念资源、独特的人才技术资源和丰富的社会资源。

会上,浙江省市与广元市签订了《丽水广元两地残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授予广元市残联“浙江省丽水市残联康复医院广元工作站”牌;广元市残联分别于与重庆市渝北区残联、合川区残联签订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残疾人事业融合发展框架协议》;乐山师范学院特教学院与广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签订“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并授牌。

据悉,广元市以“全市残疾人民生改善和同步全面小康”为总目标,以“补短板、强保障、添亮点、树形象”为抓手,切实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6451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全部实现脱贫,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夺得决定性胜利;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康复机构管理规范有序,残疾人康复体系建设日益完善;全市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覆盖率、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残疾人康复工作成效突出、亮点纷呈,谱写了新时代蜀北重镇残疾人康复工作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