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召开全市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座谈会

2020-11-18 17:5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召开全市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座谈会 将开展为期五个月试点工作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陶伟 乐虹辰)11月18日,广元召开了全市健康扶贫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省市两级试点工作的开展,建立健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将脱贫规模性转向扶贫可持续性。

据利州区卫生健康局有关发言人介绍,利州区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非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风险高,村医老龄化程度高,基层卫生院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针对这一情况,她表示,要提高预警监测管理能力,小病早治,对常见病、多见病进行健康干预,从源头上降低因病致贫发生率。

健康扶贫长效机制试点建设,重在推动防病关口前移,让群众“少生病”,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看得好病”,完善医疗保障体系,让群众“看得起病”。结合广元实际,全市将从六个方面入手。

科学评估,明确重点。对开展健康扶贫以来截止目前的健康扶贫大数据进行梳理分类、分析研判、科学评估,精准掌握健康扶贫对象,明确后健康扶贫重点。

预警监测,分级管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因病返贫致贫”预警监测和风险管控机制。抓实抓细重病、大病、慢病分级分类管控机制,实施“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重病兜底保障”。

健康促进,预防为主。开展以健康细胞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健康促进,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推进健康村、健康家庭建设,培训培养一批健康明白人。推进“厕所革命”,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实施“三减三健”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科技引领,能力提升。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医疗救治水平,用好“互联网+”、5G、远程医疗服务等。

资金整合,医保主导。根据“因病返贫致贫”预警监测风险等级,测算出医疗救治救助资金额度,由县区医保局整合各类资金,统筹使用。

党政负责,部门联动。实施党政负总责、卫健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

据了解,苍溪县和昭化区分别作为省级、市级试点县区,将从今年12月1日起,开展为期五个月的试点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