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径达25cm!广元82岁老奶奶腔镜下巨大卵巢囊肿成功切除

2021-03-03 10:2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3月3日,记者从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广元市三人民医院)获悉,近日,该院多科联合,为82岁高龄的徐奶奶成功实施腹腔镜巨大卵巢囊肿切除术。

“当时,我以为得了‘怪病’”,肚子里长了一个包块且不时有坠胀感,两年来肚子越长越大,都不好意思出门。”

“躺下,如同一座大山压在身上,出气困难,晚上起夜也老火得很......”

因双下肢水肿疼痛到市精神卫生中心就医的徐奶奶向主管医生、市精神卫生中心西院区大妇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咏梅讲述自己的病情,简直是苦不堪言。

王咏梅接诊后,详细了解病情,查老人腹部膨隆似足月孕子宫大小,测量腹围102厘米,包块腹部高度35厘米,完善相关检查提示盆腔巨大占位,直径达25cm。考虑老人年龄大,肿块大,心脏病、高血压等合并症多。能否耐受手术和全麻?开腹手术还是腹腔镜手术?术后能否顺利康复?出现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有多大?系列问题摆在了王咏梅及其团队的面前……于是积极向院部报告寻求帮助。

西院区副院长邓武成牵头,组织医务科、护理部、麻醉科、普外科、心内科、呼吸内科、超声科、放射科等多科室开展了术前联合讨论。经过专家组认真全面评估,认为技术成熟,身体尚可,风险可控,与老人家属充分沟通后可行腹腔镜手术,并为老人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

2月22日,王咏梅带领团队为徐奶奶行腹腔镜下巨大卵巢囊肿切除术。术中,医护人员全神贯注,分工协作,每一步操作都小心谨慎,严密关注着老人生命体征,成功为其切除了卵巢囊肿,吸尽囊液5000ml,膨胀的腹部就如同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瘦”了回去。术后老人病情平稳,经过ICU观察后转回普通病房康复治疗。

“真的太感谢王主任及医护人员了,这两年真的是受了不少的痛苦和折磨”,徐奶奶高兴地说到。

王咏梅提醒广大女性朋友,特别是绝经的老年妇女有罹患良恶性妇科肿瘤的风险,切不可认为自己绝经了就不会患妇科疾病,也千万不能误认为年纪大了,肚子发福是正常的,应加强日常妇科体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