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非医生精准麻醉护航完成巨型肿瘤摘除术

2021-09-08 18:0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万里驰援,撒播仁心。当地时间2021年7月7日,中国(四川)第18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在卡松果医院成功完成巨型肿瘤摘除手术,这是近10年来,中国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在卡松果医院完成的第一例手术。

一台手术的成功离不开一名优秀的麻醉师。在这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手术中,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非麻醉医生贾绍茂为患者精准实施腰硬联合麻醉术,为手术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贾绍茂,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出生于1988年,现33岁,正值而立之年,2011年毕业于广西医科大学,至今已工作10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够独立熟练开展多种手术的麻醉。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球疫情蔓延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在此情况下,中国(四川)第18批援几内亚比绍医疗队17名队员白衣执甲,万里援非,前往几内亚比绍执行为期两年的国家卫生援外任务,与非洲同行并肩作战、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贾绍茂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思想素质被选派前往几内亚比绍支援。2021年4月9日凌晨,经过6个多月的脱产培训和专科轮训,贾绍茂与队友们乘坐国际航班奔赴非洲,将在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开展为期一年年的医疗援助工作。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位于非洲西部,是全球20几个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政局动荡、气候炎热,传染病泛滥、各类物资匮乏,公共医疗和卫生服务几乎一片空白。

“虽然条件艰辛,但我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接到任务时,贾绍茂没有丝毫犹豫。

2021年7月7日,援非已有三个月。这一天对于贾绍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贾绍茂同川北医学院、四川省骨科医院三位外科医生在卡松果医院完成了一台右侧腹股沟巨大肿瘤摘除手术,这是近10年来中国援比绍医疗队在卡松果医院完成的第一例手术。

当地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医疗队跟大使馆多次争取,才得到应允开展此例手术。

卡松果医院的手术室现有条件很差,麻醉机已损坏多年、全麻药物缺失、手术工具不全,且现存工具锈迹斑斑、无菌中单上存在大面积血渍、手术室完全没有市电供应、全凭发电机供给、手术室无菌不达标……只有一台最基本的监护仪和氧气罐吸氧,所有的医疗用品都是医疗队带过去的。

在此种情况下开展手术,对麻醉师和手术医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接踵而至的现实困难,贾绍茂沉着冷静、积极应对,认真分析患者情况,最后决定实施腰硬联合麻醉术,利用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特点,改善麻醉效果。该麻醉方式对于麻醉师的临床经验要求较高,稍有不慎,将会引发大量的并发症。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从麻醉计划的制定、方式的选择到术中的监测,贾绍茂均做好了详细、周密的部署。

除了硬件设施条件匮乏,卡松果医院医护人力资源也极度紧张稀缺,没有外科医生,没有手术室护士。贾绍茂一人分饰多角,既要给病人打液体、上麻醉,还要做巡回护士,全程维护病人麻醉期间的生命安全。

胸前流淌的是汗水,肩上扛着的是使命。7月的卡松果已进入雨季,高温潮湿,闷热的手术室里没有空调。贾绍茂身着手术服,手术还未开始,汗珠便已满布额头。贾绍茂凭着过硬的技术,成功为患者实施精准穿刺,充分体现了他处理疑难危重病例的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此外,他还要做一系列检查、核对,配合手术医生,及时提供台上所需物品……一台手术下来,汗水早已浸透了手术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贾绍茂和队友携手同心,克服一重又一重困难,顺利完成手术,成功解除患者的痛苦。

于绝望处创造希望,用汗水灌溉生命之花,这就是中国医疗队的使命。贾绍茂将和全体医疗队继续发扬敬业、仁爱的人道主义精神,在几内亚比绍的土地上辛勤耕耘,为当地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生命能够在蓝天下自由呼吸,以实际行动为巩固中非友谊添砖加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