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聚能冲刺医疗“心”高地再起航!

2021-09-10 17:5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在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中,9月7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心血管病中心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与北京高水平医疗机构顶级心血管领域专家共聚一堂,专题研讨高水平医疗合作新路径,深入探讨高层次医疗人才引进、培养新举措,为冲刺医疗“心”高地、全面提升心血管疾病诊治能力蓄势聚能。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病中心,是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柔性引才”战略的重大成果和惠民工程。

近年来,医院在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主题下,认真践行“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合作,高端引领,密切与域外高水平医疗机构合作,2016年与北京常春藤高端医学人才联盟签订“心血管中心技术合作项目”协议,聘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心血管外科副主任(前阜外医院心脏外科顶级专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巅远教授为心血管病中心特聘主任。并于2020年聘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冠心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乔树宾教授为医院顾问、客座教授,充分发挥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高水平医疗机构的人才、管理、技术、理念优势,大力培养本土精英人才,打造广元心血管病中心,缩小广元医疗与国内、国际前沿技术水平的差距,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健康保障。

着力医院内涵建设

打造区域精品专科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建设一流现代化三甲综合医院进程中,坚守“着力内涵建设,打造精品专科”的发展理念,与域外高端医学人才紧密合作,倾力打造区域内独具特色的专科医疗平台,努力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着力改善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民生问题,助力脱贫攻坚,让广元人民足不出户享受到国内高端医疗服务。

2016年,医院心血管中心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围绕“高端人才”与“高端技术”双目标,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病专家组成的强大专家团队,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管理、服务等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教学,全力投入“心血管病中心”建设。

项目合作中,专家全套引进阜外医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毫无保留技术带教、知识传授,专家团队每月2周定期到广元工作,通过专家坐诊、手术示教、病案会诊、手术讨论、围手术期管理、学术讲座等面对面教学、手把手带教开展技术培训和合作,把阜外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及控制移植到广元,促进医院医疗水平跨入省内领先行列。

在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40多名顶尖级专家的带领下,医院心脏外科、心脏内科、麻醉体外循环、超声检查、心脏重症、介入治疗等11位专业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专业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本土心血管专业技术团队快速成长,专业团队实力日益雄厚,特别是心脏内外科、麻醉科手术室、功能科食道超声检查、重症监护室等相关科室诊治水平突飞猛进。

心外科团队已具规模。团队专业素质、操作流程、操作能力、技术熟练程度得到明显提高,能熟练独立完成常见先天性心脏病矫治、心脏瓣膜置换、心脏瓣膜成形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大血管疾病腔内修复术等手术技术。年手术量由2016年初50余例增长至2020年的244例,创下了医院心血管外科年手术例数历史新高。

心内科水平显著提升。年轻医师的业务能力、专业素质、基础操作水平、临床技能以及疑难、急危、重症患者的诊治水平迅速提升,心血管专业在本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熟练开展急诊PCI支架术、起搏器安装术、复杂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先心病介入封堵术、主动脉夹层支架等心脏介入手术,房颤三维标测及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术、冠状动脉血流储备分数(FFR)技术、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等多项新技术,心血管疾病救治水平在广元及川陕甘毗邻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五年中,心内科手术量逐年突破,由2016年初900余例增长至2020年1209例次。

专科建设突飞猛进

救治能力跻身领先行列

五年来,心血管病中心一个个难题被攻克,一项项技术被刷新。

“心血管病中心”项目实施5年来,完成一系列大型高难度心脏手术500余例,手术难度、治疗水平、人才培养实现“三大提升”,“心血管中心”手术量、手术种类、麻醉与体外循环技术、重症医学治疗经验实现“四大突破”。手术种类基本囊括了省级大型医院开展的所有心血管外科手术项目,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专科设备配套完善。在专家的指导下,逐步增添和更新了体外循环机、体外膜肺(ECMO)配套设备、手术器械、外科显微镜、心电监护仪、微量泵等专科手术器械和设备,缩短了手术等待时间,为心血管外科发展提供了保障。心血管病中心现共有体外循环机2台、心脏专科手术器械6套,可同时在两个手术间进行手术,手术器械交替循环消毒,心外科日均手术数量2台以上,多次实现一天完成6台心脏手术,创历史新高,日均手术量达到国内大型医院心外科手术的水平。同时,医院于2020年建成区域一流的百级层流复合手术室,实现了手术、血管造影、CT、磁共振检查等环节的无缝隙转接,促进了微创介入手术与传统外科开放式手术的有机结合,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提高了手术成功率。

诊疗流程更加规范。通过专家团队手把手带教,共同讨论、评估手术病人资料及准备情况,严格把控手术适应症,规范术前器材药品准备;手术助手、器械护士等人员的操作流畅、配合默契;随着心脏手术数量的增加及疑难重大手术的开展,专科医护人员的术后监护水平及对术后严重并发症的认识和处理水平明显提高。

科室水平整体提升。在北京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心血管手术组、食道超声组、麻醉体外循环组、术后重症监护组、护理组等医护人员医疗水平、技术能力、团队协作全面提升,科室整体技术水平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技术能力稳步提高。伴随着高端医学人才的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的加强,一系列高难度心脏手术得以开展,新技术得到应用。主动脉根部瘤带瓣膜人工血管置换术(Bentall)术,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成形术,经右胸小切口体外循环房、室缺修补术,正中胸骨下段小切口体外循环房缺修补术,人工生物瓣膜置换术(二尖瓣置换、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主动脉瓣双瓣膜置换),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主动脉瓣置换、二尖瓣置换术,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矫治术,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左室间隔肥厚心肌切除、流出道疏通术,三尖瓣机械瓣置换术,二尖瓣、主动脉瓣、三尖瓣三瓣膜置换术,保留二尖瓣全瓣结构二尖瓣置换术,外科射频消融治疗房颤(改良迷宫手术)+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或三尖瓣成形术,冠心病冠状动脉支架术后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二尖瓣成形环瓣膜成形术,三尖瓣下移畸形矫治术后三尖瓣置换术,心肌桥切开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冠状动脉右房瘘修补,再次体外循环心脏手术等20余项新技术居区域领先地位。首次开展的超声引导下经胸介入微创房缺封堵术、假性室壁瘤手术、完全型心内膜垫缺损“双片法”矫治术、3D打印治疗复杂性心脏技术、主动脉夹层介入、肾动脉狭窄支架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治疗、房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动过速、心房纤颤)的水平消融治疗等处于四川先进水平。

五年来,肺动脉瓣,狭窄球囊扩张术后再狭窄补片成形并房间隔缺损修补术,法洛四联症术后室缺残余瘘修补、肺动脉狭窄补片成形术,外伤性室间隔缺损修补并三尖瓣成形术,风心病二尖瓣置换术后三尖瓣成形环成形术,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术后二尖瓣置换术,风心病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术后三尖瓣置换术,先心病术后三尖瓣置换术,风心病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术后左房血栓清创、左心耳闭合、左房折叠、三尖瓣成形术,风心病主动脉瓣置换术后二尖瓣置换术等再次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其种类与数量明显增加。

学术科研捷报频传。2018年至2020年,心血管病中心课题论文《中心静脉氧饱和度替代混合静脉氧饱和度在先心病合并肺动脉高压术后监护中的价值》发表在《协和医学杂志》核心期刊。同时,相继发表《超声监测下经胸微创房间隔缺损封堵术与体外循环修补术的对比分析》,以及《左主支气管吻合术重建并胸主动脉腔内修复治疗复杂胸部创伤》SCI论文2篇。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和北京城市学院3D打印研究院联合研究的《3D打印技术在肥厚型心肌病手术中应用》正在积极申报省科研项目。

高端平台初具规模

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8月28日,心血管病中心成功开展区域内首例可回收输送系统+FEops精准化TAVI手术,顺利为一名74岁高龄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实施治疗,实现了心血管领域治疗新突破。

今年8月,74岁的李大爷因无明显诱因反复出现双下肢水肿,黑朦并伴头晕、胸闷、大汗等症状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经相关检查后被确诊为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伴中度关闭不全,需行瓣膜置换治疗。

8月26日,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专家、麻醉中心、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介入室、放射科、医学装备科等多学科联合会诊后一直认为,若采用开胸外科换瓣则手术风险极大。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心血管团队决定采用国际领先的TAVI手术为患者实施治疗。

TAVI手术,即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心脏微创治疗技术之一。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TAVI手术具有创伤小、疗效确切、并发症少等优势。

8月28日,心血管内科团队在百级层流复合手术室内,在体外循环机、ECMO(体外膜肺氧合)护航下,顺利为患者实施了可回收输送系统+FEops精准化TAVI手术。

此例TAVI手术与传统TAVI手术相比,其输送器增加了可回收、重新定位的功能。使术者在首次释放瓣膜位置不理想的情况下,可以及时调整或通过鞘管对瓣膜进行回收,进一步提高了手术安全性、精准性。

“一年见效果,二年上台阶,三年出成果。三年后,将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打造成为川北地区独树一帜的心血管病治疗中心。届时,TAVI(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等一批新技术落户广元。”这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中心合作项目启动之初,特聘专家李巅远教授对医院心血管病中心的规划与目标。

经过为期4年的夯基础、树规范、强内涵建设,心血管病中心已能独立熟练开展各种疑难重症心脏疾病诊治。今年以来,该中心诊疗技术再创新高,相继开展的介入治疗“动脉导管未闭”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心脏假性室壁瘤手术、完全型心内膜垫缺损“双片法”矫治术、3D打印治疗复杂性心脏病等系列新技术、高难度心脏手术开创区域先河。如今,医院不仅实现了预期目标,还推动了目前国际国内多项先进心脏治疗技术在本地区的开展。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域外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密切合作,为广元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医疗队伍,带动了医院心血管病中心的创新发展,实现了心血管领域以及全院多学科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医院影响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日渐增强,过去需要到成都、上海、北京等地大医院住院治疗的病员,如今在 “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国知名专家一流的技术服务。除广元及周边地区患者外,重庆、成都、甘肃兰州、陕西西安等大城市的患者也慕名而来治疗和会诊,甚至在北京工作的四川人也回到广元手术。此外,专家团队将医疗帮扶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主动前往青川凉水镇卫生院、利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利州区三堆镇等地开展基层扶贫义诊,为建卡贫困户免会诊手术费,极大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加快了“健康广元”的建设。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新闻频道及《健康报》《四川日报》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多次深入科室采访报道,医院在省内外的声誉极大提高,影响力稳步上升。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市第八次党代会为广元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肩负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新任务,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将继续发挥域外高端医疗资源优势,坚持心血管病中心医、教、研、防协同发展,进军心血管疾病高精尖领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努力把心血管病中心打造成省内一流的高端诊疗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