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两项基因检测顺利通过国家病理质控中心室间质评

2021-10-15 11:44: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近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组织参评的两项基因检测项目:乳腺癌石蜡切片中HER2基因荧光原位杂交检测、胃癌石蜡切片中HER2基因荧光原位杂交检测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组织的分子病理室间质控测评活动,均获得合格证书,标志着医院病理科分子病理检测水平达到了国家标准。

精准检测是精准治疗的前提。随着肿瘤治疗进入精准医学时代,病理学诊断也深入到分子水平,分子病理基因检测结果不仅是临床能否进行肿瘤靶向治疗、个体化治疗的先决条件,也是肿瘤精准诊断、分子分型、疗效评估、预测预后最重要的依据。

国家病理质控评价中心(PQCC)分子病理质控组自201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提高全国分子病理检测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各项检测能力验证专项计划。室间质评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标准,是病理精准医疗之本。随着快速FISH技术不断在临床病理诊断中的普及,这一项技术也不断被认可乃至将在今后的病理工作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高度重视操作流程规范化和质量控制,已连续多年参与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室间质评,均顺利通过验证。今后,病理科将致力于建设符合国家规范的肿瘤检测平台,全面促进病理科诊断质量的提升,让患者享受高效、便捷的检测服务的同时,为临床开展精准诊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病理科简介:

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是广元地区病理质控中心挂靠单位。目前工作人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 ,研究生学历3人。

科室开展常规项目:手术切除的各种标本、各种内窥镜(胃镜、肠镜、支气管镜等)活检标本进行病理诊断;术中冷冻切片快速病理诊断;细胞学诊断包括胸水、腹水、痰涂片、支气管刷片以及宫颈液基细胞学等;尸体解剖及诊断;全自动免疫组化、特殊染色等。科室近期开展的新技术项目:FISH荧光原位杂交技术、HPVE6/E7mRNA检测以及肿瘤微卫星不稳定性检测、 EBER原位杂交技术 ;科室分子病理室正在积极建设中。年病例量组织学活检12000余例,冰冻1500余例,年疑难病理会诊300余例,免疫组化1000余例,特殊染色500余例,各类细胞学11000余例,分子病理检测5000余例。近期在权威医学杂志上共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科室拥有莱卡CM1950型恒冷切片机1台、莱卡2245型轮转式切片机2台;莱卡SP200型全自动脱水机1台;DAKO全自动免疫组化染色机1台,HOLOGIC全自动HPVE6/E7检测平台,科立达全自动HE染色机,原装进口OLYMPUS BX53显微镜2台、Nikon 50i显微镜3台、莱卡MD3000显微镜1台等先进的设备,LOGENE-1型病理图像分析系统,FISH分子检测平台1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