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医联体座谈会

2021-10-15 10:29: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陈建梅)10月14日,文县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张爱文一行5人到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参访交流。当日下午,双方召开了继今年7月签订《医疗联合体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第二次医联体合作交流座谈会议。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边恩元,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天勋等班子成员及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何东权对医院专科建设、科教科研、信息系统智能化建设、医院精品化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张爱文表示,文县属于边远山区,因为地理条件的特殊性,制约了文县的医疗卫生发展。虽然两院不属于一个省,但是多年以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先进的医疗技术在文县同行及老百姓当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和良好的口碑,两院更是有着深厚的情谊。今年7月份两院签订医疗联体合作协议以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派出两批专家前往文县开展医联体工作,提供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业务培训等指导,并开通了远程影像,极大方便了文县患者就医,成效明显。同时,文县第一人民医院已陆续派出多名专业骨干赴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短期的业务学习。虽然仅有短短3个月的学习交流,但文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深深感受到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明德、致和、精医、创新”的院训精神内涵,希望未来几年,双方以医联体建设为纽带,紧密合作,建成川陕甘地区示范医联体,让文县老百姓足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随后,双方医院的专家从谋求医院发展出发,在专科建设发展规划、医疗护理人才培养、人才梯队建设、专科设备配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专家们建议,两院要提升医联体的线上和线下的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密切交流医院管理经验,以医联体为新的起点,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提升业务水平,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边恩元提出,医联体工作的开展是认真落实党对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又一举措,其建设要坚持“授人以渔”的原则,以交朋友的心态去帮助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建立密切联络机制,制定扶持计划,简化流程,开通绿色通道,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受益。同时,基层医疗机构要立足自身特色,规划发展道路,逐步实现合作共赢。

实施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卫生资源整合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双方将继续深化医联体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内涵,把工作做实、做细,让患者真正享受到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