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县全面启动疫苗加强针接种

2021-10-19 21:4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康勇 袁伟 )自10月16日开始,旺苍县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记者从旺苍县疾控中心获悉,截至10月19日,旺苍县新冠疫苗加强针已接种1720余剂,目前,疫苗接种工作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预计本周开始,接种人群将大幅增多。

“疫苗接种工作刚启动,现在接种的人群还不算太多,预计明天以后,接种人群将增多,县体育场疫苗接种点中午不休息,每天都可以接种。”旺苍县体育场疫苗接种现场负责人宋小惠说,加强针疫苗接种对象为18岁以上人群,本次接种应在第二针疫苗接种完毕6个月时间后方可接种,同时接种前一天严禁饮酒,禁止感冒状态接种,接种疫苗后还须观察半小时,无不良反应才可离开接种点。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可以获得较强的免疫力,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带头响应号召,及时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提高自身对新冠肺炎的免疫力,让自己在从业过程中更加安全。” 旺苍县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方丹说。

旺苍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针仅需接种一针,且疫苗与基础针次的疫苗需为同类疫苗,即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的人使用灭活疫苗加强1剂次;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据了解,新冠疫苗加强针是指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较强免疫力的疫苗剂次。积极接种疫苗、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接种的人越多,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越大。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

县疾控中心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禁忌症和基础免疫基本相同。接种前,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当前,旺苍县23个乡镇现已全部开放加强针接种窗口,将不间断为符合接种条件的群众接种疫苗。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摸排清查人员接种情况,努力营造良好的疫苗加强针接种氛围,扎实有序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