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苍溪“七有三保障”推进城镇困难居民精准扶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06:38:53)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分一点梦给城市贫困者

——苍溪县“七有三保障”推进城镇困难居民精准扶贫

与乡村中几乎一无所有的穷人相比,城市贫民只是相对贫困。

但城市贫困问题同样不容忽视,它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

由于经济体制的转型、因病因残等原因,城市贫困人口的数量也在增加。

“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名贫困群众。”

在精准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之际,这句庄严承诺,成为苍溪县的冲锋号。

目前,苍溪在县城规划区,首先识别出222户、583人为城镇精准扶贫对象。29位县级领导干部、77个县城正科级部门“一把手”、20家爱心企业负责人已与他们“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

城市之殇 痛心的赤贫

今年春节前夕,几次集体讨薪事件让苍溪决策者陷入深思:多数是县城贫困居民,生活困难有低保、有救助,为何会“集体发声”?这绝非简单现象。

今年4月,苍溪县委、县政府安排民政部门牵头,将其作为课题研究,调查发现:精神病、癌症、尿毒症、白血病,失劳力、无亲人、幼养老、老供幼,拥挤在阁楼、棚户区,更有一人同时照顾4个病患,供养2位读书郎……城市“水泥森林”里困难居民“赤贫”现象同样不容忽视。

“他们生活在城市,就在我们身边,怎能视而不见?”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县委书记张寿于十分震惊:“城镇困难居民是真正的‘无产者’,特别容易冻死、饿死、病死。迅速成立领导小组,专门研究推进城镇精准扶贫,切实践行‘心怀苍生,善行天下’。”

6月27日,苍溪县委、县政府正式出台关于推进城镇困难居民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目标直指城镇困难居民“赤贫”现状,“攻城拔寨”式的城镇扶贫攻坚战迅速打响,誓将彻底改变城镇困难居民的生产生活难题,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着,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精准识别 四标准评定

帮谁?谁是城镇困难居民?识别程序、标准必须科学。苍溪列出4条标准,符合其中之一者即纳入城镇精准扶贫对象:“三无”困难家庭;重大残疾导致困难家庭;重大疾病导致困难家庭;严重自然灾害或意外事件导致的困难家庭。

同时,限定以下三种情形之一者不得纳入: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并有能力履行相关义务的;无正当理由,家庭某一成员连续2次拒绝接受劳动部门或帮扶人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相适应的工作的;通过扶贫或自主创业,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超出贫困标准的。

经户申请、社区推荐、乡镇初审、部门核实、张榜公示、民政审批等严格程序,苍溪在县城规划区,首先识别出222户、583人为城镇精准扶贫对象。其余乡镇场镇居民也按照同样标准识别,确保被纳入者为群众公认,合乎政策规定。

县城社区居民孙永平重度残疾,妻子一边照顾他,还得供养孩子读大学;70多岁的杨平德残疾多病,他的大儿子靠社会捐助换了肾,妻子因获知二儿子重症肝炎不治时晕厥摔倒致瘫,这个家靠杨平德苦苦支撑已达14年……这类穷在闹市的贫困者已一一列入县民政局城镇精准扶贫档案。

闹市结亲 十行动解困

“县领导认我们这个‘穷亲戚’,日子过得再苦,也觉得有奔头了。”6月29日对杨平德等126户城镇困难居民来说,是难忘的一天:29位县级领导干部、77个县城正科级部门“一把手”、20家爱心企业负责人与他们“一对一”结成帮扶对子,不仅做帮扶规划,盯兑落实,还要常去走访看望他们。

干部结“穷亲”让城镇困难居民在情感上有了依靠,出台的政策措施将确保他们“七有三保障”,活得有尊严。到2020年,实现全县城镇困难居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卫生饮用水、有电照明、有燃气用、有闭路电视看,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有能力的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就业。

围绕这一目标,“五个一批”路径、“十大专项扶贫行动”出炉,即,住房安置保障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就业促进带动一批,生活要素保障一批;住房困难保障、就业促进带动、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低保兜底、残疾人救助、财政金融支持、维权解困、社会力量参与和水、电、气、闭路电视费用减免等十大扶贫行动。

“能减免的减免到位,能保障的保障到位,城镇困难居民缺啥补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祖斌介绍,对于特别困难户,还采取“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上述126户即是从县城规划区精准扶贫户中二次筛选出来的”。

目前,苍溪县各相关单位正密集行动,开展入户走访、扶贫规划,解决困难居民的燃眉之急。在杨平德一家居住的阁楼里,县领导、县委办的干部、医生已陆续去了三次,除了看望慰问,还帮助他清理打扫了房间。“不嫌弃我们,打扫了大半天,真是把我们当亲戚看!”杨平德高兴地说。

苍溪将力争让“穷在闹市”的城镇困难居民到2020年全部实现“七有三保障”,幸福地过,尊严地活。

匡怡蒙 记者 陈朝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