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医疗保障系统推进行业扶贫纪实

2020-10-20 09:2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只愿乡村无病贫

——广元市医疗保障系统推进行业扶贫纪实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张碧垒 唐彪)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川陕革命老区核心腹地的广元,因病致贫率高达66%,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是广元的特殊市情,也是医保人的在肩重任。

“确保34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是我们的军令状,也必然是我们的赶考答案。”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梁元昊说,他们将坚定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不漏一人、应保尽保。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6月底,全市累计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137.8万人次,贫困人口资助参保率100%;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三重保障制度,基本医疗保险支付17.34亿元,医疗保险覆盖面100%……

政策是最大的红利——

捏沙成团,医保政策“化零为整”,释放聚合效应

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整合前,医保行业扶贫面临困境:全市医疗费用报销政策不统一,险种、县区间报销标准和范围不一致,部分县区出现零支付。

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主要行业部门之一,医疗保障部门如何才能补齐因病致贫这个全面小康最大短板,让贫困人口有钱治病、稳定脱贫?

2017年,市医保部门抢抓机遇,花大力气整合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牵头制定《广元市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统一筹资标准与待遇政策,统一报销范围和标准,统一经办流程和质量,医保扶贫政策实现“七零八散”到“化零为整”。

筹资政策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认定之日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由财政全额资助,个人不缴费。待遇政策上,贫困人口市内住院医疗费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后,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报销比例提高5%;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升5个百分点。

政策“合”,则全盘“活”。

精准是扶贫的生命——

扶在根上,医保扶贫“精准滴灌”,释放靶向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要扶在根上。医保部门从核准贫困人口基础数据入手,持续推动医保扶贫工作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基础数据精准是第一道关口。

线上比对,线下找人。医保部门以扶贫开发部门数据库数据为基础,每年9至12月集中落实贫困人口下年度居民医保全额代缴工作。及时动态调整,将新增贫困人口纳入医保数据库。

无身份信息人口是精准医保的又一难题。“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中,医保会同财政、扶贫等部门,及时形成《关于解决无身份证号码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问题专题会议纪要》《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用制度堵塞漏洞。

精准还在于就医底数清。全市推行昭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外住院台账管理、乡镇卫生院建立住院登记簿等五本台账,精准到就医人头、次数、天数。

目前,全市落实基本医保县域内住院零押金、零预付、出院报账零跑腿的主体保障,大病保险梯次减负、医疗救助的托底保障,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因病致贫难题得以破解。

贴心是服务的灵魂——

化繁为简,医保经办“一单结算”,释放减负效应

一度时期,高额的住院预付款和医疗费报销是困扰贫困人口的大问题。健康扶贫基金和财政兜底支付资金整合使用前,贫困患者需要到多个部门申报、审批。

打通堵点,医治痛点。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实现医保经办从“九龙治水”到“一单结算”转变。

——住院结算“一单办”。推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免收押金和预付款,出院时只需到医院医保结算窗口交清10%以内的费用即可,其余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和医院直接结算,减少垫资和跑腿。

——健康扶贫“打捆办”。针对个人县域外重特大疾病救助和医疗机构垫支费用,由医保部门牵头,将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涉及报销业务,整合到县(区)医保大厅,实现“一窗口受理、一单制结算、一次性办结”。

——医疗救助“一起办”。将贫困人口纳入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发生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政策范围内自付部分按70%比例实施救助,最高救助可达2.5万元。目前,全市医疗救助实现“一单结算”。

与此同时,医保部门抢抓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机遇,完善乡镇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医保窗口(站)145个,服务群众更加近距离、心贴心。

补齐因病致贫短板,助力群众脱贫奔康。

其中,昭化区朝阳村焦树张,因股骨头坏死花费医疗费7万多元,医保扶贫后恢复健康,如今发展银耳大棚6个,年收入20万元。

但愿再无因病贫,崭新乡村唱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