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变股东 青川120名残疾人喜领分红

2020-11-20 16:2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11月18日,对于青川县茶坝乡的重度残疾人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因为这天他们收到了首笔入股分红。

“今天是第一次领到分红,感到很开心,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助。”陈林枢高兴地说,我们残疾人不能坐地等花开,要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减轻国家的负担。74岁的陈林枢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为意外瘫痪在床8年,生活艰难。近几年身体逐渐好转之后,不仅养起了蜜蜂,还种了些天麻和魔芋,加上务农的收入,日子大有改善。

“今年分红不多,但是等我们公司发展之后,给大家的分红会越来越多。”青川县川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红梅信心十足的说,公司主营食用菌和腊肉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业务,通过代销农特产品和提供务工岗位,已带动了一百五十余户残疾人,3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残联向青川县残联捐赠20万元帮扶资金,为了让帮扶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让残疾人真正实现增收,青川县残联通过调研,决定将20万元资金以投资分红的形式注入青川县川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吴兴—青川东西部协作残疾人扶贫车间,企业按照比例以分红的方式分配给入股的重度残疾人,让他们有固定收入。今年是首次分红,当天,120名重度残疾人共获得分红款12000元。

“近年来,青川县残联主动问计于残疾人,针对部分残疾人反映发展产业困难的问题,进一步打开思路,将目光由农业转向工业、由落后乡镇、村转向发展较好的乡镇、村,推行股权量化模式,把上级分配给贫困残疾人的产业资金折成股金,入股发展较好的茶叶、食用菌等产业的企业(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建立残疾人扶贫车间,让贫困残疾人成为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股民。”青川县残联负责人张筱介绍,青川县残联全力推行飞地扶贫模式,建立残疾人扶贫车间10余个,帮助3000余名贫困残疾人有了稳定增收途径。

(苟小华 弓大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