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强化“三三”体系 推动教育整顿高点发力

2021-03-30 16:4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张明) 自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公安分局坚定政治站位,对标对表目标任务,创新建立“三三”体系,扎实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高点发力,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检验过硬作风、展现良好形象。

做实“三个抓手”,在全局一体推进上出硬招

昭化区以“常严”为基,把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以最高规格、最强力量、最优配置、最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套班子”强统筹。第一时间成立由副区长、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政委和3名局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建立调度通报、小结会商、信息报送、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等5项工作机制,抽调6名党员骨干集中办公、明确分工,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岗。

“二项机制”严督导。完善局党委委员捆绑包保工作制度,创新推行“3+8+X”联系督导和“六个在一线”工作机制,以《流程图》明确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并在公安内网教育整顿专栏定期发布“工作提示”;组建督导组进驻所队,通过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现场讲评等形式,督导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实施、向纵深推进。

“六大行动”贯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创新开展退赃挽损解民忧、防诈宣传进万家等“六大行动”,以实实在在的硬措施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立足当前,紧扣主业,深入开展“护旗”系列专项行动,“盗抢骗”“黄赌毒”等案件破案率稳步上升,可防性案件同比大幅下降;出台《惠民生促发展十件实事》,在全区建设一批自助服务点,推动“不见面”改革提质扩面;谋划长远,力争三年内建设覆盖全区的智能感知体系,实现社会治安要素全掌控,全力打造最安全县域。

深化“三个层面”,在全警学习教育上出硬招

昭化区以“真学”为先,细化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子方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解决好全警思想根子问题。

“一个制度”促关键少数领学。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作为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周例会“第一议题”,局党委“一把手”在全市公安系统率先作“坚定理想信念·不负警旗荣光——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专题党课报告,全警受到一次深刻的忠诚警魂重塑。

“一张目录”促支部带学强化党建引领,明确支部必学的15项内容,制作成目录任务表,清单化运行,全面带领党员真学习、受教育。各支部书记围绕“忠诚纯洁担当”,向全体党员上党课。按照“一专题、一研讨、一交流”的“三个一模式”,依托“周四政治夜校”,分支部开展研讨,确保全警在互动交流中思想受到深刻洗礼。

“一份清单”促全警普学。制定“民警自学任务清单”,规定27项必学内容,印发《应知应会200问》“口袋书”,全警专用学习笔记首页记录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队伍教育整顿“四项目标”“四项任务”,便于民警日日看、天天记。督导组采取列席旁听、随机抽查、现场提问等方式督导检查,确保学习效果。推出“8小时+”学习模式,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提升学习教育质效。

聚焦“三个结合”,在全面转化成果上出硬招

昭化区以“实干”为要,在教育整顿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用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的工作业绩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

与目标任务相结合。成功侦破部督“9·2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收缴冻结扣押涉案资金229万元;成功破获民生小案3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人、逃犯3人,追赃挽损120万元;侵财类案件破案率68%,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5.7%,“护旗1号”专项行动排名全市前列,“一季度完成40%”刚性目标圆满实现。

与改革创新相结合。紧扣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情指中心、合成作战中心和反电诈中心全面实体运行,人员、手段、资源三集中,打、防、研一体化,24小时支撑实战警种侦查破案,实现破案打处关口前移、一体联动、快侦快破;探索具有昭化特色的县域城乡警务模式,创新推行“161”乡村警务、“131”项目警务、“3+3”旅游警务和民意警务“四大警务”,谋划组建“平安义警”“治安户长”,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与队伍管理相结合。坚持开门教育整顿,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等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21条。紧扣“四个铁一般”要求,建立风险排控、分析评估、交心谈心三项机制,召开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全警知规守矩、坚守底线。今年1-3月,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9.2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