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丨广元市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

2021-06-04 16:2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高志农)“婆婆,你这个速效救心丸已经过期了啊!不能再吃咯!”广元市食药监管人员拿着小药瓶,给王婆婆嘱咐道。6月4日上午,作为广元市2021年药品科技活动周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广元市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走进广元电大宿舍区,广元市场监管局食药监管人员和药品生产经营人员一道,走家串户,向社区居民宣传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知识。

在小区大门口设置的宣传点,一张张展板整齐摆放,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药物使用需要节制,并且最好是结合说明书和医生的医嘱进行应用。”“过期药品千万不要再吃!”“有些传销人员组织集会,销售假冒伪劣医疗器械和药品,专门骗老年人,价格高还没有用,你们千万不要相信哈。”……工作人员边向市民发放宣传单,边介绍过期药品、不合格医疗器械的危害。

“家里没有专门放药的小药箱吗?”在获悉有的老人腿脚不便,不能来到现场,监管人员就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领下,来到他们家中,帮他们清理过期药品。 “老年人平时吃药都不太注意,过期药品许多都是不但无效,反而有害。” 打开抽屉,将凌乱的各种药拿出来,摆放在茶几上,监管人员和药品销售人员逐一检查,将过期药品清理出来,再将未过期药品逐一装袋放进抽屉。

“开展这样的宣传活动,希望能提高消费者的药品安全认知水平,提升鉴别假冒伪劣药品能力,同时也是引导企业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企业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生产质量管理意识,规范药品生产经营行为,促进药品行业健康发展。”据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身体健康,全面部署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市涉药药店、医疗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

当日,广元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单2000余份,回收各类过期药品数百瓶。

据悉,广元市药品科技活动周于5月28日至6月5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先后举办了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药品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创建药品科技新专题栏目活动,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多种形式开展了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