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质量如何保障?广元这么做

2021-11-19 20:0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史玉洁)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为保障普查数据质量,广元市积极探索工作模式,筑牢夯实自然灾害防治基础。

“目前普查工作处在调查数据外业核查阶段,数据质量是本阶段的重中之重。”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广元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广元社安研究所等13家专业机构,针对住建、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普查专业性强的特点,尤其是下一步评估区划工作技术要求高的实际,遵循“工作专班为主,第三方机构为辅”工作模式。已实现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专职为普查工作提供卫星遥感、GPS定位等方面的技术支撑。

“我们采取一小时纠错制,对于发现的问题当场解决,不拖不等。”市普查办工作人员表示,普查数据按照“行业部门分类审核和普查办综合审核相结合”的原则,采用“软件+人工”的审核方式,对市县两级8大行业部门45类调查数据进行质检,坚决把好调查成果的市级质检关口。

目前,应急管理系统已完成承灾体数据1925条、历史灾害数据4984条、综合减灾能力数据10767条的调查和质检工作。

为确保全市普查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广元市将普查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建立“一周一报送、一月一调度、定期不定期通报”推进机制,同时采取“两书一函”的方式,对进度滞后的县区或部门“点对点”敦促,目前,已发出提醒函3份,全市风险普查工作总体进度已完成62%。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基础。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大力宣传风险普查知识,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和支持普查,为全市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广元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