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让森林防火意识走进每一个孩子心里

2021-11-24 10:3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史玉洁)“森林是那么的重要,大火是如此的无情,身为小学生的我们要先从自己做起,不在野外玩火,和保护森林的叔叔阿姨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近日,广元市旺苍县英萃镇英萃小学,一场森林防火演讲比赛正在进行。在比赛现场,镇林业站工作人员还向学生普及了森林的作用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回家向父母及邻里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做森林防火宣传员和小卫士,共同保护绿色家园。

“演讲比赛只是一种形式,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意识,希望能通过此次演讲比赛,同学们能够真正意识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英萃小学负责人说。

在青川,青川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在乔庄镇孔溪幼儿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期间,队员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授森林防火知识、机具操作讲解、森林违法用火案例警示、知识抢答等形式,提高学生的森林防火意识。倡导学生“小手拉大手”,把自己了解的森林防火知识向父母、亲友进行宣传,提高大家保护生态的安全意识,筑牢森林防火墙,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乔庄镇孔溪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幼儿园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抗御火灾事故能力,更在小朋友心中播下了消防安全的“种子”,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效果,为创造良好的幼儿园消防安全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广元市实验小学的主题班会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老师准备充分,同学们互动积极,班会课堂环境严肃认真又不失轻松有趣。随后,同学们通过制作手抄报,增强防火意识,也向消防英雄致敬。

“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原因。据统计,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而因儿童玩火引发的森林火灾更是时有发生。” 广元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到,面向学校的森林防火宣传一直重中之重。

11月以来,广元市结合“消防月”举行了一系列森林防火进校园活动,通过科普视频、互动交流、装备体验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森林防火的意义,发生森林火灾的过程和原理。

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防火意识、安全意识和保护森林生态环境意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