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培育人才树品牌

2021-11-30 16:2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党总支科学引导党支部与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建共促,通过“匠心”劳模创新工作室品牌党建工作,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力平台,培育具有高素质高技能水平的学生,为支部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组织力、创新力、凝聚力,有效提升支部党建工作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聚焦党建引领,党组织有效嵌入劳模创新工作室

劳模创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团结带领年轻同志,青年学生,以技术创新为目标,针对不同比赛项目的难题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和创新,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工作室辐射党组织各项政治功能,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为抓手,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政治认同和政治理论水平。二是以“党员传帮带”为主要模式,提升业务技能,培育工匠精神,有效把党组织嵌入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实现了工作室“教育师生、引导师生、培养师生、发展师生”的功能。

工作室优势转化为学院竞争优势,创新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以工作室为阵地,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对象,以“五个一”(即: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明确一系列工作目标、培养一批高素质队伍、打造一批有经验的双创梯队、攻克一个科研成果)为目标,定期开展研讨交流会。在党总支和工作室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成立至今获省级荣誉称号5项,省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50余项。

工作室目前正与广元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智能输液报警器”科研成果的项目转化,承担市委统战部关于广元市 “新基建”项目的调研与规划撰写工作,培训广元职教集团中职教师2批次15人次,建成广元市首个“AI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以可以复制的经验和做法服务更多得我项目,真正实现了工作室的孵化功能,最大限度为工作室优势转化学院优势而发挥作用。

搭建优质党建平台,提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人才素质

党支部注重提高工作室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引导全体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使工作室真正成为教育职工的平台和保持、发展劳模先进性的基地。

党支部与工作室定期开展互动交流,工作室先后开展与腾讯云、上海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在AI技术领域的战略合作,完成线上学术交流12场次,线下学术讲座5场次;通过组织说课大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引领师生经受实践锻炼,练就技能本领,使工作室真正成为人才集聚与培养的平台。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有多人评为教授级高工、副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等。

放大工作室党组织优质品牌效应,点燃师生创新热情

党支部助力工作室以打造成为职工成长进步的“加油站”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加速器”为目标,不断深化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自觉落实党建各项要求,认真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方向,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工作室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轻人才成长成才计划、技术难题攻关计划,推进重点工程有序实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成为促进工作室发展的优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榜样力量。

智能控制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匠心”创新工作室品牌党建创建工作,培养时代需要的创新、高技能人才,工作室获评2019年四川省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5部,四川省创新成果奖2项,省级示范课2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优秀党支部书记1人,省名辅导员1人,市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1人,市学术科技带头人1人,学院创新团队1个,“互联网+”、“挑战杯”大赛三等奖以上30余项,省级创新创业结题项目20余项,广大党员师生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