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广元市出台“市场监管30条”

2022-04-27 17:09: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纪恋)近日,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2022年度营商环境建设重点事项清单,围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再出实招,出台市场监管领域30条举措,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大限度地提升办事便利度

延伸做实市场主体开办帮办、代办途径,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扩大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应用范围,进一步减少企业开办所需材料。落实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制度,降低“复活”生存成本等14条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新保护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程,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专利转化运用激励机制,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强化专利侵权纠纷调处工作,推动维权援助站点建设,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高标准+严认证+强监管”,确保公用品牌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等6条措施,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不断加强和创新监管方式

全面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监管、“信用监管”及“互联网+”监管,减轻企业负担。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坚持柔性执法,落细首违不罚清单,将教育与处罚有机结合,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解除信用约束措施,鼓励失信市场主体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信用等10条措施,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据悉,一季度,广元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625户,较去年同比增长10.47% 。成功调解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8件,通过绿色通道为9户企业完成了信用修复,对89份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实行“首违不罚”案件10件,责令改正市场主体115家,实现了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的良好开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