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经开区:三十而立,向“千亿级产业园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进军

2022-09-27 14:05: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翻开历史的卷轴,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30年来,滔滔嘉陵江和蜿蜒白龙江见证着这片神奇土地的一次又一次次沸腾,见证着一代又一代“拓荒者”,乘着改革的春风,将工业的荒漠变成产业发展的新城。

“回望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的成长之路,是一段敢为人先的创业史,一段勇立潮头的奋斗史,一段干在实处的发展史。在此之中出现的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广元工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杜剑说。

在112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工业奇迹,属于每一个参与者,他们书写着一段段广元工业发展的传奇。

三十而立,站在新的起点,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迈开矫健的步伐,在追赶跨越的道路上蹄疾步稳,向着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奋斗目标开足马力、疾驰而去。

量变到质变,追寻华丽的蝶变

历史总是螺旋式上升。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真理一次又一次被印证。

时钟拨回到1992年,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广元,加快着发展步伐,“只有工业才能强市”的理念一次又一次被提及。

传统农业大市向工业经济投去了仰望的目光,“工业梦”萦绕在每一个广元人的心中。

历史在这年5月驶向了工业的岔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广元市经济开发区创建成立,规划面积8.58平方公里。

新的开端,新的机构,新的人员,新的发展路径,广元市经济开发区就这样在崭新中强势起步。

1993年8月,省政府将“广元市经济开发区”列为省级开发区,包括南河工业商贸区、上西坝仓储贸易旅游区、袁家坝重工业区三个片区,批复规划面积为19.6平方公里。

2005年7月,广元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重新组建了广元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面积22.36平方公里,属于国家发改委2006年1月26日第三批公布设立的省级重点开发区。

2008年以后,结合广元灾后重建实施规划,开发区空间扩展和产业发展方向同步扩展,新拓展面积19.29平方公里,规划面积达41.65平方公里。

2012年12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广元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名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省第6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3年,广元市委、市政府将利州区盘龙镇全域和利州区宝轮镇、昭化区昭化镇部分村(社区)委托广元经开区管理,直接建设管理面积112平方公里。

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骨架在不断拉大,项目在不断聚集,产业在不断发展。

截至目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辖1镇3街道15个村18个社区,总人口约11万人,规划建设袁家坝铝产业园区、秦巴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石龙工业园区、盘龙空港产业园区、下西现代产城融合园区五大万亩产业园区,基本构建以“铝产业、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为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培育产业的“3+2”产业体系。在2021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全国第94位。

中国绿色铝都、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绿色产业园区、全国高性能工业铝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一个个响亮的称号,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30年励精图治的佐证和褒奖。

蝶变每时每刻都在这里发生。

主责和主业,实现产业的腾飞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一直以来,发展工业经济就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该区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一门心思抓发展,全力攻坚破难关,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园区建设、要素保障服务等重点工作,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上向好。

数据是最有力的语言。2015年以来,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由190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0亿元,连续跨越4个百亿台阶,累计增长210%,占全市总量的38%;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增速居全市第一,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3%,创历史新高,在全市的经济建设主战场地位更加稳固。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产业体系加快完善。

1997年,乘着“东西部合作”和“浙江对口帮扶四川”的东风,娃哈哈入驻广元,在彰显“浙广情深”的同时,将食品饮料产业扎根在了新成立不久的广元市经济开发区。

2020年5月25日,广元中孚一期林丰绿色水电铝材项目二工段经过90多个小时的通电焙烧,顺利启动,这标志着年产25万吨绿色水电铝材生产线全面投运。依托全省五大特色产业之一的铝产业,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加快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的绿色铝基材料产业基地,并为广元打造千亿级铝产业集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以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领导牵建、政园合一、扁平管理、聚力攻坚”工作机制,坚持“园区成片、产业成链、企业成串、服务成线”的工作路径,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决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广汇四川广元综合物流基地项目落地空港园区,龙浩航校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落地下西园区,山西依能饮品依能系列饮品生产项目落地石龙工业园,四川TCL海能精密科技年产10万吨铝产品精深加工项目落地袁家坝铝产业园石盘工业园区,四川高原明珠中药生产项目落地秦巴生物医药园区。仅8个月时间,全区已招引签约项目50个,亿元以上项目41个。

项目接续落地,铝产业、食品饮料产业、医药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链条不断延伸。五大产业园区既竞相发展,又相互支撑、合力攻坚,构建起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腾飞的四梁八柱。

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产业活力加速迸发。

目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入园企业16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6家,“四上”企业增长到196家,成功培育广元中孚产值超100亿元企业。袁家坝铝产业园区已基本形成“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绿色循环再生铝”产业链条,是四川省五大特色产业之一,是全市两大重点产业之一,石龙工业园正朝着打造百亿级食品饮料产业集群的目标加快前进,秦巴生物医药园山水园林式园区已逐渐显现.....

走进一个个工业园区,清新的空气、美丽的绿化、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改变了人们对工业园区的传统认知。

一个个工业园区就是一个个产业新城。“人在园中住、工在园中务、事在园区办”,工业和服务业融合步伐正持续加快,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园区成片、产业成链、企业成串、服务成线”正变为现实。

机遇与挑战,面向未来的扬帆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袭来,满目疮痍、举国悲痛。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扛起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大旗,在废墟中崛起,结合灾后重建实施规划布局,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明确产业发展主线,实现了从原地起立到跳起摸高的转变。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克服多重困难,党员干部纷纷下沉园区,帮助和引导企业在全市率先复工复产,在实现全区疫情零病例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的基础上,清晰呈现出一条上扬的发展曲线。

2020年,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中,广元中孚年产25万吨绿色水电铝材生产线全面投运,曾经的高耗能产业有了绿色的内核,在成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的同时,开启了铝产业快速发展的序幕。

今年夏天,面对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降雨量、历史同期最高电力负荷叠加的局面,全区上下保持信心不减、干劲不松、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向着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前行。

面对一次次的困难和挑战,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迎刃而上,将挑战化为机遇。

“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抓住了机遇就能战胜挑战,赢得了挑战就抓住了发展机遇。”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友仁说,当前,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以及市委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30年只是一个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起点。面对未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满怀信心。

国家战略叠加、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革命推进、创新改革实施……机遇近在眼前。

抢抓了机遇就抓住了未来,战胜了挑战就赢得了未来。

据王友仁介绍,“十四五”期间,“新一代”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专注发展定力,力争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到2035年,工业总产值迈上3000亿元台阶,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奋力打造市域发展增长极、工业经济主阵地。

历史的使命和发展的选择在这里汇集,再攀高峰的号角再次响起,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扬帆筑梦新征程。

三十而立再出发,壮志当酬开新篇,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扬帆起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