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电力赋能 铺就秦巴山区乡村振兴路

2023-03-24 15:5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李恒惠)“我们都是水池村的,过完春节后不用出远门,就在园区干活,施肥、剪枝,挣点钱。”近日,在水池村冬枣园内,忙着剪枝的丁元海笑着说道。

眼下,正值冬枣修枝关键时期,元宵节过后,在水池村,连片成带的冬枣园内,工人们正抢抓农时忙剪枝,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热闹景象。

水池村位于广元市剑阁县普安镇,全村273户978人。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规划聚居点、创办养殖场、种植水果园……一幅新农村画卷已徐徐展开,成功创建四川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省级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022年度助力乡村振兴十佳示范村。

村在园中,路在景中。水池村的美景与村民的幸福生活完美融合的背后,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魄力和智慧,也是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电力助推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成果体现。

在电力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紧紧围绕“打造秦巴山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目标,通过实施党委引领和结对共建工程,引导剑门供电所党支部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唱主角,与水池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号召党员在该村农网改造、供电服务中当先锋;组织国家电网四川电力(广元剑门)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电靓乡村振兴”主题党日和为民服务系列活动,解决群众用电问题。

“一村一策”,电网“大换血”。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结合该村“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发展新蓝图,推进乡村电网、服务、产业“三个升级”,对全村电网进行“大换血”,叩开乡村振兴之门。

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先后为水池村安装变压器9台共计1200千伏安,水果产业园、生猪养殖园及冷库实现“满格电”,推进电厨房、电锅炉等电气化设施进村入户100余家,为乡村振兴增添“农”墨重彩的电力底色。

电有保障,服务要跟上。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延伸供电服务,依托“3+1”农村用电联动管理机制,构建电力驻点服务体系,在水池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供电服务专区,台区经理定期开展进村驻点服务,实现“办电不出村”,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致富靠天,现在致富靠电。”该村支部书记孙平成说,有电的支撑,如今全村发展冬枣、软籽石榴、砂糖橘等2000余亩,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余元,村民人均收入19500元,电照亮了兴村富民之路。

电力服务乡村振兴,重点在于试点示范、覆盖全面。2023年,该公司将紧扣点线面,以水池村为样板,继续做好电力助推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用坚强电力保障和优质电力服务,铺就秦巴山区乡村振兴幸福路,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