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春雷行动2023”十大典型案例

2023-03-24 16: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3月24日,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春雷行动2023” 十大典型案例,分别为:

一、剑阁县市场监管局查办罗某涉嫌未经批准配制制剂和无照从事诊疗服务案

2022年11月2日,剑阁县局根据举报,查获当事人在未办理营业执照的情况下,未经批准,擅自配制感冒基础药粉、益真基础药粉、益气活血基础药粉,并在诊疗服务中给患者使用,货值金额达 60.27 万元。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七十四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一款的规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二、旺苍县市场监管局查办钱某涉嫌使用工业松香加工食品案

2023年2月23日,旺苍县局对辖区某市场鸡鸭宰杀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使用工业松香脱鸡鸭毛。当事人使用工业松香加工食品的行为涉嫌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三、广元市场监管局查办剑阁县某商贸有限公司涉嫌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伪造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列入目录的产品和伪造产地、冒用他人厂名案

2023年2月8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查获当事人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伪造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列入工业产品目录的食品用洗涤剂及伪造产地、冒用他人厂名,该食品用洗涤剂共计7750公斤,货值金额15500元。当事人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第五条、第三十五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条的规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四、苍溪县市场监管局查办四川某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涉嫌未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电梯维护保养案

2023年1月9日,当事人的维保员李某对该小区18部电梯仅检查了轿厢与底坑,未按规定对电梯机房保养项目第1项至第8项进行检查维保。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五、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管局查办蒲某销售涉嫌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

2023年1月4日,利州区局根据移送线索,在当事人处查获“SK-II”“LANCOME”等品牌化妆品、护肤品共计824瓶。经鉴定,上述产品均不是商标权利人生产或授权生产,侵犯 “SK-II”“LANCOME”等注册商标专用权。截至案发,当事人在网络平台销售涉嫌侵权化妆品货值金额近160万元。2023年3月2日,利州区局将该案移交公安机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六、广元市朝天区市场监管局查办广元市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中子店未明码标价案

2023年1月12日,当事人更换供货商,部分药品销售价格发生变化后未及时更换新的价格标签,未严格执行明码标价销售药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当事人系初次违法,初次违法,违法时间较短,案发后及时进行整改,积极配合调查,无群众反映当事人价格问题,药品实际销售价格在市场同类药品销售价格的合理波动范围内,危害后果轻微。2023年2月10日,朝天区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七、广元市市场监管局查办广元市利州区某整脊理疗馆发布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广告案

2023年1月12日,广元市局对当事人开展检查时,发现其为吸引顾客,自行编写“从根本上解决肩周炎、颈椎病、骨质增生、脊柱不正”等含有疾病治疗功能的广告在LED显示屏上播放。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当事人系初次违法,违法行为轻微,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短,案发后积极改正,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危害后果轻微。2023年2月10日,广元市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八、广元市剑阁县市场监管局查办剑阁县某艺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在发布的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案

2022年10月31日,剑阁县局根据移送线索,发现当事人于2022年8月28日在公司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从教学上给学生最直接的指导,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最专业的指导”的广告内容。2022年11月1日,当事人知晓该广告语涉嫌违法后及时将其删除。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的规定。当事人系初次违法,案发后及时改正,广告发布期间信息累计点击量仅300余次,未有学员因受此违法广告宣传内容影响报名参与,危害后果轻微。2022年12月29日,剑阁县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九、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查办广元市昭化区某液化气供应站在广告宣传中使用“驰名商标”字样案

2023年2月20日,昭化区局在对辖区某液化气供应站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其经营场所墙上张贴有INSE樱雪牌厨卫具广告,该广告显著位置标识有:2009年樱雪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具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等字样。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十四条第五款的规定。当事人系初次违法,案发后及时进行整改,违法行为持续时间不足2个月,经营的INSE樱雪牌厨卫具确实已获驰名商标认定,危害后果轻微。2023年3月6日,昭化区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十、广元市昭化区市场监管局查办某美容美发店提供美容美发服务未明码标价案

2023年1月16日,昭化区局在对辖区某美容美发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提供美容美发服务未明码标价。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当事人系首次违法,案发后及时进行整改,所提供服务收费标准在市场同类服务价格的合理波动范围内,危害后果轻微。2023年2月28日,昭化区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