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合作推动广元市元宝枫全产业链发展,助力广元乡村振兴

2023-05-29 17:0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杨鸿波 郭黎黎)“嘟嘟嘟……”日前,在广元市枫翔农业专业合作社元宝枫种植基地,伴随挖掘发出的轰鸣声,一棵棵元宝枫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被放进树坑,村民们把树扶正、填土、浇水等,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元宝枫浑身都是宝。据了解,元宝枫因果实形状像中国古代的“金锭元宝”而得名,是我国的特有树种。它的种子、叶、花、果中富含的维生素C、维生素E、氨基酸、黄酮、绿原酸等成分,在食品、医药、工业领域有广泛用途,经济价值高。

“别小看这小小的元宝枫,它加工成元宝枫籽油,1公斤能卖到6000元呢。”枫翔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笑着介绍。

5月26号,安至信全球供应链与中国元宝枫健康生态三农产业链团队在广元市签订协议,双方共同在广元投资发展元宝枫产业。此次合作,双方将在广元市组建新型农村股份合作社,通过央企出资金、民企出技术的形式,充分汇集广元本地农村人力资源和企业资源,推动广元市元宝枫全产业链发展和农业经济提质增效,助力广元乡村振兴。

安至信全球供应链负责人表示,此次合作模式为央企出资金搭台、民企出技术唱戏,双方有机结合共同参与到广元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下一步,将在广元建立特色农产品的粗加工和深加工工厂,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供应链系统将这些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还计划在当地打造一个特色农产品高科技出口基地,以促进农产品的国际贸易和推广。

科技发展才是硬道理,此次合作另一个亮点在于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该公司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等科研院校紧密合作,为选育优质高产元宝枫树种和开发元宝枫新产品提供技术支持。为此,专门聘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原西北林学院院长王性炎领衔在广元建立了元宝枫科研工作站,大力推进元宝枫科技研发,拉长产业链条,更好地促进元宝枫产业发展,为村民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元宝枫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常情况下元宝枫挂果时间为7~8年,投资时间久,回报速度慢,但此次科技中心最新技术将使元宝枫挂果时间缩短为3年,将经济作物的产出效率提升了一倍多。

    编辑推荐